close



其實寫好這篇文章已經一陣子了!
但是一直放在我自己的dropbox裡XD
完全忘記放網路上 就不用一直傳來傳去了XD

(個人是陽明醫技系)

---------------------------以下非炫耀文!!!-------------------------------------

在準備研究所考試之前,我自己就非常確定 "不筆試!!!!"
我個人是沒有很愛死念書, 雖然筆試可以很容易就分出實力差別, 
但研究所可不是死讀書就好了!  (好拉, 說穿了就是我懶得唸XD)

所以就是希望推甄就可以上自己理想的學校
我個人是對生化蠻有興趣的, 其次就是微生物
所以就是鎖定台大生化 台大微生物 陽明生化 陽明微生物
(推越多間越貴!!$$$$$$$$$$$)

以下是我的一些經歷以及面試後的感想,但其實教授們的評分標準,大家都不清楚。只能說借大家參考了!

在校成績:歷年排名 18/41  (44%)
其實沒有很好... 但還是覺得如果可以的話, 大家應該盡量保持50%內, 會比較好推!!

備審製作:

研究所推甄第一階段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備審,如何讓自己的備審有內容而且能夠很快的讓老師注意到你,這是作備審的重點了!

除了各個學校必備的文件之外,可以多放一些經歷如: 獎學金、英檢、重要幹部證書、科展等等,但也不必放太多不相關的,放的東西應該是要有他的價值以及重要性

其實這方面也需要大學期間的累積拉,硬擠是擠不出來的,所以我建議,除了課業要顧好之外(成績影響很大!!),如果能夠多參予些課外活動: 擔任系學會幹部、學生會、社團之類的,
這些代表著除了課業之外,你,這個人的人格特質

像我的話,我的成績只能算是中間,而且我沒有英檢證書(丟臉= =),但是我有參與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劃證書系學會會長創作人社社長、也有拿過一些獎學金,諸如此類的可以放一下。

至於裝訂的話,不用太複雜,簡單、好翻閱為主,我是用一根棍子的那種夾子,總之就不要太複雜,因為有的所似乎會重新裝訂。

我也有聽過備審只有三張紙的就是只有必備資料,其他都沒放,不過那人的就學計畫還有求學目的非常精彩!

然後其實教授們也沒什麼時間看拉,作太大本他們也看不完!

 

實驗室經歷:(有備有保庇!!)

這個其實還蠻重要的,實驗室經歷可以讓老師了解你對於做研究的熱情或者態度,如果你有一本小小的研究成果,其實是會蠻加分的!
所以暑假有空就去實驗室多學學吧,最好還有個小小的研究成果
(小論文),然後裝訂成冊。

 

面試經驗:

(依面試先後順序)

  1. 1.      台大微生物所 (備取10)

重點:英文自介、英文文章閱讀、其他問題

面試前需要看一篇文章,15分鐘得看完,其實文章不難,不長大概一面A4,只是一般的英文文章,會跟微生物有關係。雖然我英文很爛,但是我大概花了10分鐘可以看完,5分鐘可以做一下講稿。

面試時間只有10分鐘,老師會請你先作2分鐘英文自介,然後2~3分鐘講解那篇文章,最後會開始問你問題,可能關於文章也可能關於專題。

l   英文自介:大概準備個2~3分鐘,不要太長,講太久他可能會叫你停,大約內容就是一些些個人特質還有實驗室經歷,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指定要用英文自介,所以這點一定是對於老師評定你的英文能力很重要的一點,所以自己覺得一定要全力準備。
講的當下老師都會偶爾抬起頭看看你,所以事先背好的好處就是,你很熟熟到可以邊和老師有眼神交流,邊講述你的自介,這樣應該比低著頭自己印象好很多。

l   英文文章:我大概講了一兩句,主考官就直接問重點了,不讓我把整篇文章講完,但有的人有講完整篇,應該是因為主問的人不同,其實這部分就是要看你的英文程度還有組織統整的能力了。

l   其他問題:大概會有一個老師發問,其他老師會附和,大部分時間都在問關於專題的東西,專題怎麼做?重要性?跟微生物所有什麼關聯?為什麼要讀我們研究所?所以面試前務必把專題搞得很熟!

 

心得:因為是第一所面試的,超級緊張,邊看文章邊發抖,幸好我英文自介背的滾瓜爛熟,但是老師不讓我把文章介紹完就直接問重點,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壞,專題的東西真的要弄很熟!!!!!
老師問的問題都針對專題來,所以腦筋也要動快一點,其實只要弄很熟,什麼問題都不怕了吧!
但是要離開前,有個老師問
: 為什麼你沒有專題指導老師的推薦函。
這個問題當下我有老實回答,但是後來想想很不妙,聽說沒有專題指導老師的推薦函是一件很不好的事,雖然我只是因為只請蔡老師寫兩封,都投到陽明了,但是老師他們可能會胡思亂想。

 

  1. 2.      台大生化分生所 (正取13)

重點:論文報告 (seminar)
以往台大生化分生所都是要筆試的,今年卻只有面試。!!!!!!!!!

面試前:給你25分鐘讀一篇paper,注意不是文章,是 PAPER!!!! 是用抽籤的,所以就看運氣了!
我抽到的
paper 一張圖就是一張圖,據說有些人抽到的是一張圖有abcde…好多小圖。
25分鐘要看完一篇paper根本是!我抽到的paper雖然只有五張圖,但是那篇文章是跟gene有關係,所以有3張是基因的圖= =,老實說我根本看不懂。
看文章有個重點,先看
introduction or abstract,可以馬上知道這篇文章的起因跟結果;再來是看figure,我採取的策略是1. 為什麼作者做這張圖(實驗) 2. 這張圖得到什麼結果?
最後看一下
discussion or conclusion。內容的文字其實我都沒看XD 或許是因為在蔡有光老師實驗室的一些訓練,讓我可以直接看圖說故事了!

面試:一進去連自我介紹都省了,面試15分鐘,前七分鐘請講解這篇paper,七分鐘到的時候要做個總結,然後後面8分鐘,老師會針對這篇paper的內容狂問你!
會有個老師負責撥放
pdf檔,可以請老師跳到哪張圖。由於我的圖都是gene,我也不知道怎麼講解,所以我沒有很仔細的講解哪段哪段基因,
我就很快的說
:因為作者想要探討……所以作了這張圖,這張圖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當然有些細節還是要提到,我很慶幸我都有看到)
我不到
7分鐘就報完整篇paper了,似乎太快報完老師們還沒反應過來,
因為老師們都沒看過那些文章,所以你講解的時候要有條理,前因後果要弄得很清楚!
然後老師問的問題都是針對這篇論文,這就看個人功力了,平時多看一點
paper會有幫助,再加上個人實驗室的經驗,會比較能了解作者使用的方法還有從目的可以看出實驗的重要性。


心得:其實這間是我覺得最不可能上的一所了,因為我的文章是關於動情素的receptor,老師就問我那這個receptor在細胞的哪裡?
其實這題應該有學過生化的都會知道,但其實我根本忘了,而且paper也沒講,所以我就有動腦想了一下,然後答錯!
不過我有先從動情素是脂溶性分子來聯想
(雖然我一開始還說動情素是水溶性老師說:動情素是steroid怎麼會是水溶性,我馬上改口說對對對是脂溶性)
然後我還是想不出來
receptor在哪。
然後
paper的一張圖,有個time to relapse,老師就問我 relapse是什麼意思? 原諒我英文很差回答兩三次都錯老師才跟我說是復發的意思其他問題有點忘記了!
整個面試過程,我幾乎都在答錯中度過非常的慘有的老師會恥笑你,有的會打哈欠,有的會說怎麼會是這樣勒?”
總之
= =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會上,結果竟然正取我無法解釋= =
只能說 大家盡力而為!重點就是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就拼命回答,不要發呆,運用自己所學去聯想,答錯就算了!據說老師只是想知道這個學生的反應能力以及應答的能力。

 

  1. 3.      陽明微免所(正取2)

面試前:12分鐘看兩篇文章,都一面a4不到,不一定跟微生物有關,我的兩篇文章一篇是關於人類演化,一篇是關於情緒中樞;
我規定自己
6分鐘得換另外一篇。我剛開始看人類演化那篇,看了3分鐘我還是看不懂到底在講啥,英文好難幾乎都看不懂,偶爾看得懂化石跟一些骨頭;第二篇頗簡單,馬上就看完了。

面試(10分鐘):首先請你自我介紹,不用講太長,主要就講自己的實驗室經歷跟一些人格特質,然後老師會請你念其中一篇文章的某一段,我非常慶幸我念到我看得懂的那段,而且蠻簡單的一段,念完後要逐字逐句翻譯。
老師偶爾會問你一些重要單字,剛好我都會
J,如果抽到演化那篇我就死定了= =
再來老師會問一些為什麼要讀微免
? 然後針對你的原因會問一些專業題目,像我說我想作關於病毒或細菌與癌症的關係,
然後老師就問我妳知道哪些病毒跟人類癌症有關嗎
? 老實說我真的腦袋有點空白,
不過我還是有回答
HCV跟肝癌、EBV跟鼻咽癌,HPB跟子宮頸癌。
在簡章中其實有寫,專業知識似乎占一些分數
?! 面試前可以溫習一下相關知識,不然就實習的時候認真一點!最後老師一樣會問一些專題在做什麼,怎麼做?

心得:陽明微免所的老師人都超好,就算你答不出來也會幫你,而且氣氛超級輕鬆,其實我也很放鬆拉,因為幾乎都看過的老師,所以有點像是跟他們聊天一樣。然後真的很歡樂!正取2真令我意外!!

 

  1. 4.      陽明生化所:(正取18)

面試(十分鐘),一進去先自我介紹,然後會請你念桌上的文章的某段,念一句翻譯一句,我很幸運老師挑的那段超簡單,所以翻得很順,但是最後卡在fight-or-flight我知道意思,但是我無法用中文表達= =,老師就說算了。
之後就開始問專題,除了一樣問做什麼、怎麼做之外,老師還問了重要性,不過我有口誤了專題的東西,我面試完才發現。
然後有個老師問我之前在分生實驗室
(呂世正老師實驗室),後來又轉到蛋白質實驗室(蔡有光老師實驗室),那如果之後進來我們研究所要選什麼?
其實我面試前就知道主考官裡有一個老師不太喜歡蔡老師的蛋白質體的研究,所以學長有叮嚀我要謹慎回答,
我剛開始回答時有點亂掉,自己也不知道在說什麼
(因為蔡老師也是主考官之一= =),老師在我還沒講完的時候就插話說: 如果我這樣challenge你的話你要怎麼回答?
然後我只好對不起蔡老師一下我就說應該從分生的角度來做蛋白質的分析,然後其他老師就說much better!
然後大家就哄然而笑蔡老師就有點尷尬的笑… (結束後在外面等候的同學都跟我說:剛剛裡面怎麼笑得這麼大聲??)

 

心得:最後一所,我其實已經很沒面試的FU也比較不緊張拉! 放鬆是上策!

 

推甄重點:(在學成績、實驗室經歷及成果)
哈哈,其實最後這一段才是重點! 推甄的好處就是可以不用考筆試(有些所要拉),而且可以在11月就開始閒晃,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充實自己。
所以囉
,想要推甄上的話,

1. 從大一開始就好好讀書吧! 成績拼個前幾名,超吃香的!

2.如果成績沒那麼好的話(中間左右),快點去找專題老師吧! 實驗室經驗也是超重要的!!

3. 如果成績很爛的話也不要氣餒拉!還是快去找專題老師,還是可以推推看!但要量力而為拉!

4. 如果成績不好,又不跟實驗室的話,那快認真讀書準備研究所考試吧


最後,  祝大家順利錄取!!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讓你受益頗多的話!! 點個讚分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yAsset APP 記帳簿
    全站熱搜

    Wayne.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